iT邦幫忙

2021 iThome 鐵人賽

DAY 18
0

這個標題有點重複,因為說白了「全端」工程師就是「懂很多」的工程師。

這類工程師受到市場青睞,說白了就是因為專案在管理上認為「程式設計不用有巧思,只要有足夠的工作量能與效率就是合格的工程師」。

但這種思維很矛盾,因為沒巧思的東西無法造就技術進步或優勢,久了專案管理就是指望工程師真的動作夠快、工作量夠多夠穩定、同時又便宜,然後讓專案在「勞力」上有競爭優勢而已。

跟一般的「懂很多」相比,「全端」哪裡不好呢?(「是否有巧思」是個很難客觀論證的答案。)

舉實例吧!

像:今天APP有多項API傳輸需求,正常的Mobile工程師會用「介面」去制定一個傳輸資料的框架,只留下「設定要傳輸的資料」和「反映得到的回傳」的兩個接口。

interface API{
  void feedMeData(String url, String postOrGet, HashMap<String, String> data);
  String feedYouReturn();
}

但有全端工程經驗的工程師(未必自詡為全端工程師)經常寫出這樣的物件...

class API{

  void sendAPI_login(String id, String pwd){...}
  void sendAPI_userData(String userName){...}
  void sendAPI_publicMessage(String date1, String date2){...}
  .......
}

曾經見識過專案最後走到「API class竟然比每個CustomActivity class都還要巨大」的地步!

而且不只一次。差別只是「API class比CustomActivity class大幾N倍」、還有工程師在其他地方(演算法、資料結構等事情上)展現的技術差異。

所以並不是說「全端工程師技術差」,(我看過全端工程師用很驚人的演算法去動態生成各種UI,)只是他們經常缺乏幫Mobile專案架構優化的經驗與思維,結果會不知不覺把Mobile當Server在寫,最後...專案規模可能會在工程上無法擴張,因為新來的「非全端」工程師根本無法跟這位工程師合作,(所以招募來的人一直離職,)後續要維護要升級要擴充,成本高、效率差......種種技術問題讓專案的商業價值變差,最終專案就死掉了。


上一篇
豆技巧到底實用不實用呢?
下一篇
布林值判斷的一些豆技巧(弄不好也是會造成專案死掉的)
系列文
我的怨念齊天高 之「為什麼我的專案死掉了!」2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